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工会工作的思路与对策

来源:工会 阅读:754 时间:2011-09-02 栏目:学习研究

                                               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工会工作的思路与对策

高校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的前沿阵地,发挥着服务职工、凝聚人心、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要使高校基层工会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形成良好运行状态,真正使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一、党政领导思想重视,是基层工会做好工作的前提。 

   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重视和加强工会工作,把依靠教职工办学,培养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一名领导分管工会工作,支持部门工会在党政领导下开展工作。基层工会也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支持,把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纳入各级党委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党委重视支持、部门积极配合、工会集中精力的工作机制。

二、学校工会应当将基层工会工作作为推进全校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

学校工会应当指导基层做好工会工作,把学校工会的工作及活动融入基层的建家活动中。一方面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班子,要促进基层的院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通过建家活动凝聚人心,促进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另一方面要检查、督促基层单位的建家工作,开展验收"教职工之家"活动情况,进行评比表彰。

    三、经费支持是基层工会建家工作的有力保障。

   高校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工作和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证。基层工会要保持活力,要发挥作用,就要通过组织职工开展经常性的有益活动和对困难职工实施送温暖及时给予帮扶来体现。因此,基层单位要把工会经费纳入部门经费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研究工会经费开支时,要从部门工作的全局出发,保证工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开支。

四、充分发挥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的积极性是工会建家工作的有力抓手。

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保证了工会组织站在中介的角度既能高于一般职工积极反映问题,为教职工说话,又能站在党政的高度,落实正确的决策,帮助党政做工作,非常客观公正,化解了许多矛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工会要积极调动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的工作积极性,配合支持了党政的各项工作,创立形成党政工三位一体的建家格局,保证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充分发挥。

要使高校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必须建好一支有力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一是要选好、配强基层工会主席,把热心工会工作、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协调能力较强的合适人选推荐到工会主席岗位上来。二是要建立完善基层工会干部的激励和保障机制,要建立工会干部保障基金,对工会干部履职期间碰到的困难给予一定的资助,对工会成绩突出的兼职工会主席给予适当的工作津贴。

五、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是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有效载体。

目前工会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凭过去的老经验是难以应付的,必须在实践中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拓展工作内容。基层工会要在创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活动方法上积极探索。教工之家建设是基层工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工会工作重心下移的体现,是建设和谐校园的要求。为此,基层单位要努力构建和谐教职工之家,要在""里处理、协调好各种关系,化解矛盾,巩固友谊、加强团结,以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基层建家的目的就是"建和谐、建队伍、建学科、建学院"。如何激活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值得每一个工会工作者认真思考和探索。只有坚持把建家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建功立业之家";坚持把建家与推行高校民主管理相结合,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民主和谐之家";坚持把建家与帮扶困难职工相结合,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温暖之家";坚持把建家与加强工会自身相结合,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学习之家"。这样才能把教职工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好,使基层工会"小家"真正成为教职工充分信赖的"温馨小家"

                                                                                                                               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