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搭建桥梁,让心快乐传递”——在学院“爱心超市”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工会 阅读:1552 时间:2011-05-10 栏目:学习研究

“为爱搭建桥梁, 让心快乐传递”

            ——在学院“爱心超市”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周 志 雄

 

各位来宾、各位同学:

 在这春风吹抚大地、万物生机勃发的“红五月”,为发扬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聚集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衢州市慈善总会共同创办的“爱心超市”揭牌仪式。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与会人员介绍参加“爱心超市”揭牌仪式的领导与代表。他们是:

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金花女士,市政协副主席、市贸粮局局长马梅芝女士,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华先生,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占土升先生,市纪委副书记徐一平先生,市人大教科文卫民侨工委主任顾海英女士,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先生,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张舍风女士、市总工会副主席任锦丽女士、市电信公司总经理罗飞军先生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

参加今天“爱心超市”揭牌仪式的还有我们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戴飞女士、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爱民先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爱心志愿服务者”代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爱心超市”的创建,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衢州市慈善总会关注贫困学生、增添你我心间一份真情的一个实际举措。当我们在为阳光灿烂的生活而雀跃的时候,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还存在着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凭着对知识的渴求,顽强不屈、奋发进取;但他们为了生活,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赚钱,依然肩负重压、步履维艰;他们有的一年没有购置过一件新衣物,有的为昂贵的学习资料而发愁,有的把最基本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都视为奢侈品……这一切的一切,只因为他们家庭经济困难。为向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也为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提供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市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的“爱心超市”就要揭牌运行了。

有困难,大家帮,这是中华民族固有的传统美德。学院“爱心超市”的宗旨是:“为爱搭建桥梁,让心快乐传递”。“ 超市”的工作模式是:以师生捐助为渠道,以超市运作为模式,以志愿服务为牵引。“爱心超市”中的物品主要来自于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们的捐赠,体现了他们对社会和他人的“关爱”;贫困学生可以凭借“爱心卡”去领取或者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后取得的积分去换取;其他学生也可把参加志愿服务换取到的物品再捐助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员;所以,“爱心超市” 决不只是停留在物质上的扶贫济困,它是我院广大师生传递爱心、向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的具体形式,是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从事慈善事业、成为品学兼优模范的有效载体,是倡导一种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和和谐的人际关系的有效平台,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实际体现。这就是学院创办以“为爱搭建桥梁,让心快乐传递”为宗旨的“爱心超市”真谛所在。

学院的“爱心超市”将由院工会、院团委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管理。学院工会负责“爱心超市”基金的管理及设备的添置、教职工捐赠组织等工作;学院团委负责“爱心卡”、“志愿服务记录卡”的发放、爱心志愿服务者活动的组织、学生物品的捐赠等工作经济管理学院负责捐赠物品的接收及清洗、物品陈列及领取等日常管理工作;这几个部门分工负责、共同协作来实施和维护“爱心超市”的正常运行

为保证“爱心超市”开张运行,学院工会已于4月下旬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了一次捐赠活动,学生中的爱心志愿服务者已对所捐赠的物品进行了清洁、整理、分类和登记。衢州市电信公司、衢州市移动公司也无偿为“爱心超市”捐赠了部分物品。他们都为学院“爱心超市”的正式运行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援助,在此请允许我代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对他们奉献出的“爱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播撒一份爱心必将收获一份温馨、一份欣慰。我们可以相信,学院的“爱心超市”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成为爱心绵延不断传递的中转站,一定会越办越好。

                                                                       

                                                 201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