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要职能

来源:工会 阅读:1085 时间:2011-04-29 栏目:民主管理

工会主要职能

维 护 职 能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在实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方面,工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相关政策法规为依据,监督、规范和保障职工的各项劳动标准,采取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等形式形成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同时,工会向困难职工伸出援助之手,释疑解难、帮困扶贫,提供法律支持和经济救助,维护职工的工作、生活、劳动安全和受教育权利。

 

参 与 职 能

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是工会代表职工权益,依法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渠道、途径和形式。工会应当成为广大职工群众有组织、有纪律、有领导地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在基层,工会依法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它形式,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建 设 职 能

工会的建设职能,是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参加改革和建设,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在实现建设职能方面,工会积极配合各级党政,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引导职工主动为祖国建设、社会繁荣,为国家和单位的改革和发展献计出力。

教 育 职 能

工会的教育职能,是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工会履行教育职能,主要是根据广大职工群众的觉悟水平和不同的兴趣、爱好和要求,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吸引职工广泛参加,寓提高职工思想政治觉悟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各种活动之中。